close

小女是上班族能讀書時間被卡一大半死,

所以堅持我的考試哲學分秒必讀老娘北爽宋考第二次

前後準備共9個月打英文底3個月+雅思準備7個月

所以在今年五月首戰雅思6.5達標

_

背景資料

英文程度:裸考多益貌似600分左右

智慧程度:無小聰明偏努力型,記憶力差一個東西要讀3遍,反應慢10拍的苦讀型(抱彿腳也沒成功過)

時間分配:正職工作時數從早上9點到6點(可準時下班)

讀書時間:平日6~8小時、假日10~13小時

有無補習:有菁X補習報名貴桑桑快5萬元的吃到飽課程

選妃記可以參考

_

1.確定目標

請現實一點,考一次要7000元!7000元!7000元!

每一次都是一雙名牌球鞋,千萬準備在準備去考

我是愛面子的人,確定要做一件事就跟別人說

若我沒成功會覺得太~丟~臉~了,所以想放棄時眾人笑我的嘴臉就會出現在我眼前

馬上坐正打開書繼續讀~~

2.我的方式

補習班+自己讀書

每天花在雅思時間平日6~8小時、假日10~13小時

(早上6~8點、中午12~13點、晚上1830~-00點、假日8點~13點、14~22點)

且在補習班上課的內容我下次要上課前一定會複習,有不懂當週就會帶過去問老師

 

聽力

其實聽力是一件很需要技巧的事情

語速

我從語速1 得分4.5 經過3個月訓練語速1.7 分數6.5-7.0

方式很簡單,就是熟悉題目問法+英國腔

考試要注意就是語速!語速!語速!

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從模擬試題跟練習題中的速度都是笑面虎!!!

若習慣了慢慢來的語速,在考試中吃虧聽不懂也聽不到

所以我會讓自己耳朵習慣速度練習,就算1.7聽不到 也要慢慢把自己調到可以在1.7速度中答題

然後要下載app(個人推Oplayer Life)可以選定某一段落重複聽高語速

筆記

雅思的聽力考試只會放一次,若沒聽到就直接掰掰,所以再放題目前有1分鐘的時間審題,這時候就是我們手握黃金的moment了

step1:預測詞性,例如:wants a ______ job,那就要知道這裡一定是一個adj.

step2:預測答案,例如:will soon start work as a _____,就要反射動作,前有提到工作work空格前又有冠詞,所以一定是一個職位

step3:延伸同義,例如:do not get much _____ in acoustics,馬上反射not...much 可能在題目中被換掉字是 very little

step4:重點筆記:例如:照片中第一題我就是抄下一段花中那一個原因的關鍵筆記,但絕對不會還在錄音中就先找出abc,而是事後再靠筆記去找出對應答案

 

**

除了以上其他加強也是橫~~有趣低

1.英國廣播電台廣播LBC:https://www.lbc.co.uk/

我個人很喜歡一邊準備出門一邊放LBC

他們的腔調都很道地就如同題目中會出現的聲音,加上國外主持人很喜歡討論國際議題

在準備聽力時也是在為未來的寫作想法鋪路啊~~

1537612409303.jpg

2.TED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T0YIqwnpJCM-mx7-gSA4Q

這是比較初期準備使用的方式

先下載TED的逐字稿當備用,開啟TED放來聽

然後開始自己邊聽邊寫逐字稿,若有聽不懂的某個地方 就會把那一段放慢一直聽

然後在心中反覆念 對聽力有很大的幫助

但後來實在很費時就沒用了~

3.看影集

這是比較持久的方式,但我同一集會看三次

初期我的進行方式是

第一次中英文字幕讓自己理解內容,大二次只剩下英文字幕,到了最後一次就完全沒字幕

中後期聽力較好之後

第一次完全不開字幕看自己聽懂多少,第二次會開英文字幕,到了第三次就加上中文字幕

這麽做的概念就是把自己放到國外的概念,對英文聽力外的句意理解也會有大幅進步

推劇: 13 reasons why背景是高中用字遣詞較生活化易懂、Devious Maids 劇情輕鬆愛用諺語很生活易懂

41MH3WM9dSL._SX331_BO1,204,203,200_.jpg

聽力較ok後可以挑戰 The good wife 或  Scandal 劇情推用到很多字是律師跟調查局都比較專業,所以當下若衝刺考試沒有很推

The-good-wife.png

終極是 Sherlock Holmes請認明是Benedict Cumberbatch和Martin Freeman演的UK版本(性感英國腔就是了)

Sherlock.jpg

4.BBC Learning English 6mins

這個是在後期常使用的,已經能夠沒字幕聽懂主持人在講什麼

每集好處是會教5~8個單字,而我就可以聽他們的英文解釋英文整理加強自己句義理解的思緒啦~~

5.The School of Lif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IcJI8PUf5Z3zKxnZvTBog

這是一個youtube的頻道

我把它當作休閒,因為議題都很有趣且時間有長有短,完全可以針對當下空閒時間去選擇題目

像是有一集是提到「愛參加party的人其實最寂寞」這種,所以我就會帶著求知的心情去看

推推推推推~~~~

 

1.雅思哥app

雅思的口說題目每一季會換一次,分別是1、4、7、9月有新題

其實可以根據雅思哥提供的考試方向準備(如下圖)

step1:寫講稿,我會根據雅思哥的主題寫大方向講稿,讓自己再聽到問題時不至於腦袋一片空

step2:錄下來,對口說就是要不停的說,但是一直說的同時不一定就是對的,所以我會錄下來讓自己聽

step3:找對象,當自己本身沒問題後,就是找程度相當的人練習啦~畢竟面對人的時候還是會緊真忘詞真的有差

S__23191643.jpg

2.補習班找夥伴

因為我有在菁X補習所以每次去上課就會找對象,但很遺憾你不能保證大家都跟你有相似的程度

所以我如果去上課我就會逼老師聽我說來改善自己的盲點

3.交友軟體

我下載Tandem軟體,他就是開發來做語言交換的軟體,所以你在需求上打想練習英文就好啦~(如下圖)

他的好處是如果你怕被騷擾可以選擇只有同性看得到你的資料

如果覺得跟他聊得很愉快也可以加入課程~算是便宜又實在但是不能保證它的質量囉~~

不過小小提醒!!異性的開頭真的都比較好聊,同性也會教你 不過不知為何我的經驗都不太順

IdK-Zm0q_400x400.jpg

S__23191642.jpg

 

 

1技巧

沒錯我很孬的使用技巧,有10幾個題型每一種都有自己的應對

所以我只能說,下次這絕對要獨立一篇文章講

但小提醒真的不要想說文章要全部看完QQ

 

1.文法

對!文法很重要,不用多厲害的文法但起碼在寫作文時不要有I後面放is或am或是三單後的動詞沒加S

這真的會被殺,畢竟文章是從句子來句子又從單字來,把基本文法顧好也是common sense

我自己練習文法的方式就是寫完一定會再看一遍 自己抓出錯誤,如果連基本的文法都抓不出錯,那就要考慮停下雅思去準備文法加強

2.想法

因為雅思是很廣很自由的題目,題目出現時總讓我有種,你到底想我怎樣的想法

像是:你覺得男生跟女生要同校比較好嗎?

對!要有批判性的思考,只要有邏輯的說服考官就行

所以我就會看bbc新聞、範例文章、simon文章、問朋友來擴充自己的思考

3.架構

雖然雅思很自由,但是架構卻稍微被定型,

我就推推

1.雅思之神Simon

http://ielts-simon.com/,

我想要考雅思的人一定不會不知道他~我都會自己先寫一篇文章然後再去比對simon寫的文章看差在哪邊

2.Liz老師,溫柔的老師

http://ieltsliz.com/

網站裡有分類聽說讀寫!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弱點進行補強

不過溫馨小提醒,速度可以用2X喔~~免得無法把握分秒讀書的信念哈哈~~

1537613188543.jpg

 

**

認識身邊很多雅思考生為了快速考過證照,所以填鴨式背很多考試技巧+作文模板

在考試中完全沒加強或得到國際觀、邏輯或是回歸最基本英文能力~~

所以我其實沒有用快速地準備方式,反倒花蠻多時間在練習思考

 

『例如題目:商業快速進步造成什麼影響?』

我思考到

快時尚造成落後國家的勞工權益、水污染、原產業斷層甚至運送時的空氣污染。。。

而到了購買地廣告看板替換的浪費、舊衣回收、教育上的失敗。。。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必須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很幸運的也還有時間準備就千千萬萬母湯只看雅思參考書

就跟上腳步讓自己與世界同步進行~~

不然真的到了國外可是會因為自己的目光而哭天喊地呢~QQ

祝考生們都順利啦~~(身為讀書讀到有強迫症的me)

 

 

 

 

 

arrow
arrow

    Za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