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了9個月~從公關公司畢業進入大企業獨當一面

或許是我趴跑得很勤喔~~還成功抓到跳板呢哈哈XD

涉世未深如我,畢業扛著自己新鮮心與肝向社會報到

一心目標成為能用中國幾千年優美文字改變世界的記者,

感嘆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其實投了很多履歷卻無人回覆才發現)

一爬文發現欸!欸!欸!

原來 當公關某方面來說跟記者是互利共生,那也是跳板(驢)啊!

很認真打了『公關』在人力銀行網站,超智慧的跳出所有相近職缺

「文案人員」、「公關人員」、「活動公關」、「媒體公關」、「企劃人員」、「行銷公關」

說真的,對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而言,

這些職務上打的內容真的能夠分辨的不是很明顯啦~~

最後自我爬文+篩選「活動公關」當作踏出的第一步吧!!

-------

 

我進入的公關公司是「冠X公關公司」編制大致為8~15人左右(含老闆)

薪水也很一般般的被打了折變成2XK叫我慢慢爬

(這點我親自驗證!共應徵4間類似公司,新鮮人起步被砍27是家常便飯,恩我說台北><)

在公司內的職位叫「專案企劃執行」

因為是小公司,經驗值跟爆肝指數是正向成長滴~ 為什麼勒?

我(們)想像中的是

示意圖一-01.png

每當業務陌開接到一個案子時,

我們(企劃人員)需要與業務去拜訪客戶和客戶討論希望宣傳或行銷方向

接著由我們(企劃人員)只要訪談完就馬~上~有ideas了呢~精神飽滿就可去向客戶提案,

若客戶滿意也很喜歡價格又合理,那真的很棒棒又恭喜,

這篇文章到這邊就可以結束囉!!

但!!!!事實才沒!有!如!此!!不然哪裡還有故事可以說~~跑趴去了我

-

事實是...

公關2-01.png

在提案後其實會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劇(刁)(難)絕對要耐(白)(眼)以對~

在與客戶討論時有時客戶部會知道他想做什麼,

他可能只會說:喔!老闆說我們上一季業績不佳,可能是宣傳不夠 所以找你們來聊聊

但其實這就是很需要審慎思考與評估的時候了!!

 

WHY~~~~

1.聊聊天嘛談錢就傷感

在台灣的公關業除了某幾家可以說幾乎沒有一家敢跟業主索取『提案費』

所以業主(俗稱甲方)可以找10家公關公司(俗稱乙方)來跟他們免費諮商當作參考後續怎麼做,

我就。。。

2.人生是黑白你幫我點燈

甲方的行銷人員其實也是被上層說業績不好,

那業績不好原因百百種,宣傳不夠嗎?

恩可能喔 商品本身無競爭力 恩可能喔~

誰會知道==要我幫你擲ㄅ ㄟ ^^

因此他找你來除了諮商外,也想由你來幫他指點他們的業績不好的原因

3.你是我的分母沒有你就沒有我

對!乙方所有存在都很重要,最好欽點的10家全到齊

甲方的行銷人員才能把同一個案子拿出10份報價單跟老闆說

:我真的有詢價喔~同一件事情我們省了多少多少錢

我真的很棒棒斯咪搭

 

__

當然也有成功地與甲方建立起你情我願的商 業 關 係

企劃人員在拜訪甲方公司後應該筆記知道的基本事項

1.走期

活動什麼時候開始跟結束,以規劃符合該公司的時程分攤預算

2.預算

這很重要!!若是公司連這個活動願意給出多少錢,那麼大家都可以轉!身!

謝謝再聯絡囉~~因為他8成再比價中

而且對為什麼宣傳是一片空白0.0

3.預期效益

這也很很重要!!可能有:導購、曝光度、網路聲量...等等

會根據他的期望我們才能有效的規劃

4.宣傳形式

希望有實體活動、影片搭配還是發稿製造話題

__

接著就可以進入到撰寫企劃

1.背景調查

為別人發聲前,要先了解對方的處境

我們除了聽行銷窗口說出他們“現在”的狀況外,他們過去10年甚至更早的營運狀況也很重要

尤其在觀察終會嗅出這間公司的文化

欸老闆就是喜歡砸錢在華麗行銷慢慢培養企業明星或偏向走務實的風格

這都會影響到去提案會不會被對方轟~出~來~~

2.狀腦時間

這時候就是新鮮腦最大用途的時候啦!

年輕人的好處就是不顧後果的爛漫做夢

老闆被現實壓垮的超能力,有你幫他破口~

同儕們的想法互相撞撞撞再由老闆一句現實!現實!幫大家拉回一點點~

3.撰寫企劃

能夠撰寫一份好的企劃案真的是藝術,猶如說話的藝術般

除了注意:邏輯、美編、創意、還有很重要的可行性

淺淺的來深深地留下這樣的不可褻玩

一份企劃就此產生啦~

4.報價單

這可是超級重要的事情(對老闆而言),公關公司為企業服務但因為人力有限的關係,

通常手上有固定的老牌下游商e.g.音響師傅、道具租借、發稿記者、場地好友...等等

所以能竭盡所能抬高與企業的價格在使盡吃奶的力氣壓低下游廠商,這時公關公司就殺出重圍啦

這番折騰,吃飯時大多都伴隨著公事居多

 

S__22667270.jpg

 

__

萬全準備好,這就出發去向企業提案

提案就如同大學畢業時的提報一樣,只是從前教授會給你分數

現在這個可是會關乎到你拿不拿得到這筆案子

(間接影響到的年終...)

(企劃也是吃獎金吃很重的!)

____(提案過了後3天)_____

甲方:你那個背板圖案幫我弄改成大理石灰

乙方:好的~沒問題(精神飽滿)

甲方:給了你們這麼多錢果然有價值(其實淨賺根本也才3~5萬而已)

____(提案過了後7天的晚上10點)_____

甲方:我不是說要大理石灰嗎帶點斑駁好了,logo也不明顯

乙方:痾。。。當初提案就確認了,而且logo太大會分散主題

甲方:不行啦 我老闆想這樣

乙方:。。。好。。。

____(活動前1天早上6點)_____

甲方:欸欸logo也太大,你當我賣logo喔 而且斑駁看起來很~~髒~~設計在幹嘛?

乙方:ㄜ 

甲方:你們收錢了就拜託了!不要搞我 

乙方:==好 服務至上

(一陣混亂)

---------------------

大致的待在公關公司的經驗是如此

因為是責任制,

所以很常假日去辦公室加班想企劃案或做末班車回家都是很阿信的心情

生活的重心也就是工作,可謂生活品質再~會~為~啦~

S__22675458.jpg

不過

活動公關公司,因為有9成都是中小公司(畢竟除了大家耳熟的奧美、精英...等老牌外不外乎都是中小公司)

在小公司反而能做的事更多,學習到的事情也很多,本來不知道報價單怎麼打、拜訪客戶、有邏輯寫企劃、場刊、控場

短短幾個月從懵懂無知小妹到當總召一條龍完成活動、規劃行銷案

也可以分配同仁工作完成6位數金額案子

雖然一入場的薪水不是最高,但他得到了超展開的發揮跟想像空間,

像是蓋房子般的從地基開始一磚一瓦建構,最重要~邏輯!邏輯!!絕對會被逼出來

可能是掌聲也是噓聲,但這就是我初入險境交給社會的作品啊!

有了能夠承擔失敗的勇氣就能夠扛起更大的艱難任務,

剛開始我也是天天被老闆怕到哭被說是白痴什麼什麼都被罵過哈哈~

但回想起來怎麼覺得罵得好啊!!我就是涉世未深~ 

被這麼一罵

皮繃擠了發條上了意識以前學生時期教授跟虎老闆的差別

果然有七成都是在社會中所學,這七成你可以在公關公司吃得飽飽飽 

畢竟人生才剛展開!

(有了能力之後的下一份薪水也能夠很展開)

(如果有人有興趣我也可以分享到了甲方的$$展~開~喔哈哈)

所!以!我~~

極度建議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給自己多個磨練機會

畢竟剛出社會被罵一罵他下一句就是

算了 教育體制腐敗沒辦法0.0

但是,如果工作了幾年後還再被罵,

那不就可惜了大學四年學費不能拿來當墊背了><

奧!!!!

對了~我的假日都在想企劃、做企劃 修改啊接客戶電話blahblah就很飽了

所以什麼party啊~我就是辦了趴體

大家都美美得 但是我穿著正裝帶著耳mic在控場呢ㄏ ㄏ (如下)

S__22667269.jpg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不具任何立場:)

arrow
arrow

    Za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